沉默非待而阅

Some memories.


-我诚心诚意为也许有些引起的误会和没做好的事情道歉并且负责但绝对从未有任何利用意义。



引一曲微牵尘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被虐到/其实不站,还是被虐到了。所以蜜汁差点摔掉手机

baytree:

想存下这篇,太喜欢了😭😭😭


月下一道:




 现实向。四十六岁的王俊凯视角,倒叙三十年。
 看完出戏,谢谢~




--




 




引:




三十多年前,我问过王源:“你无论什么时候看到镜头都尽量笑得那么甜,不累吗?”




他身子一硬,然后仅仅转动眼珠地瞟我一眼,回答:“你有本事别动不动笑出一脸褶俩虎牙。”




我讪讪地笑,没,我没这本事。




这是个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贯穿了我们数十年生活的状态。我们并肩忍耐,而后合理分开。




--




 




 




9月6日




我最近心情不太好。咨询师建议我写日记,提高对自己的洞察。




我确实感到有时候忽略了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决定按咨询师的话去做。 




这个本子上的斑马,一格黑,一格白,有点像钢琴。当然,如果能碰到画着吉他的本子就更好了。我就把两个一起买回来。




啊,钢琴。从钢琴说起吧。儿子学钢琴两年了,进展很不好。老师也换过,没有用。




我的态度呢,有点无奈和着急吧。毕竟我又不能太逼他。他慢慢长大了,在学校里学会了要求独立自主,就变得难管了。他有缺点,我说说他,他就嫌我多嘴,还给我扣上完美主义和霸道父亲的帽子。




有一次,他真的把我弄火了。他竟然质问我,你年轻的时候,到底是谁把你惯得非得让别人听你的?我当时真想一巴掌扇过去。但我很快冷静下来,他还只是个孩子。




哎,都说聪明的孩子更难以管教,我姑且这么安慰自己吧。




9月7日




今天,她跟我又大吵一架,我现在不想再回忆。不过这引起我在监督儿子弹钢琴时脾气不太好。




他似乎也有烦心事,把钢琴盖一砸,质问我,你这么喜欢钢琴,你为什么自己不学啊?




我有点怔住,回答他,我当年负责的是吉他…




他说,管我什么事?




他其实问得对。这些,都只是我的遗憾。




9月8日




咨询师主动跟我提了他。咨询师说,我年轻时,谁都知道你们。原来当年真的那么火吗。我自己,是谈不清那些滋味的。太复杂了。




于是咨询师说,能聊聊王源吗。哦,王源,王源,翻翻我的前两篇日记,都恰巧避开了这个名字。我明白,我不想提他。




而咨询师问我时,我也是像日记里这样,一下哽住,像得了舌尖遗忘症。后来,咨询师就说,现在不想谈,我们可以先不谈。我求之不得。




9月9日




今天我实在不知道写什么。




其实是,我不想把我的所想写下来。




不恰当的念头一直在打扰我,打地鼠一样挥打不尽。荒诞脑力游戏。




年轻的时候怕输,身边人让我赢,直到后来不得不认输,连一个陪我认输的人都没有。




先放在这儿,看看晚上我是什么想法。
       …




好吧,我意志力有限。是王源。




9月10日




   下午我给王源发了一条短信。我说好久不见。他说是啊。




   没了。




   今天的日记就到这里吧,我觉得还是躺着比较舒服。最好快点睡着,什么梦都不要有。




 




9月11日




    有点消沉。天气,阴雨。




    邮箱里的未读邮件开始堆积。




    我看了很多遍短信记录,总觉得它不应该那么短。但我不知道能添点什么进去。整个人恹恹的。




    她又跟我抱怨,说我话少。她动不动就提,你年轻的时候不是现在这样。




    这不是很正常吗。谁老了还像年轻时那么有说话的欲望?好多话,都是不必要讲的,年轻时表达欲强,话赶话,就说了。后来,经常提醒自己多考虑考虑,有时候想着想着,就不想开口了。




 




9月12日




    记日记一周了。




    我感觉进展不大。没什么突破我心理的内容。




    我开始想,我这是怎么了。早听说,人到45—50岁之间,会突然对现状特别不满,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然后可能出现离婚、改变职业等一系列现象。难道我也是这样?




    职业倦怠的话,按常理来说不至于,我退居幕后不过五年,探索和进步空间还很大。婚姻,呵,爱情只剩亲情,激情全在吵架;但每一个男人们的酒桌和ktv里聊的都是这些,酒杯一碰,人模不剩狗样的,比比后觉得自己还真没什么资格自怜。




    反正不知道是搭错哪根筋,就觉得生活寡淡,寡淡得连性欲都没有。




 




9月13日




    今天做了一个改变,还是值得记下来的。




    我让儿子选择,要不要继续学钢琴。




    他以为我十分生气才这样,吓了一大跳。我平时或许是严厉了点。我父亲说,养儿子就得这样,才会自我要求高,才会坚韧有担当。我自认还是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就把这样的教育方式延续了下去。




    我说儿子你放心,爸爸想明白了,你的愿望和我的愿望要分开。




儿子高兴得就像去年考第一,我奖励他旅游基金时一样激动。他说,学不学钢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明白了这个道理。




    呵,人小鬼大。




    道理我都懂,只是活着活着会忘。最后一次见到王源时,他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还记得蛮清楚的,他说,你不要以为别人都和你想的一样,你以为别人想要的,别人未必真想要。那时候,我正在祝贺他。




    他成了影帝,他不想要?拉倒吧。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都是幼稚的短发,而最后一次见面时,我们都留着粗糙的胡茬。




    不知道还会不会再见了。他结婚时?我儿子结婚时?这小子,到底要玩到什么时候才收心。




 




9月14日




    今天碰巧看了一下电视,播着《解散过往》。我写的最后一首歌。王源唱的。




    当时他打给我,说,老王,帮我写首歌吧,新电影,打算送去戛纳的。




    我说倒是可以,你怎么报答我。




    他停顿了。我觉得自己荒唐。我都结婚了的人,问他要什么报答。一时鬼迷心窍。




    他开玩笑要分一半片酬给我。




    我笑了。我们之间,我还是比较习惯于做那个更大方的人。毕竟当了多年的大哥。




    我没有要他任何报答,只说请他吃一顿饭。




    他来了,我们也没聊什么。或许只是因为我忘记了。他做了什么工作,认识了什么人,我并不是特别关心。况且一看新闻就知道了。




    我关心的是他的身体和心情。他说除了睡眠不太好,和以前没什么区别。他是个心思重的人,我知道,虽然表面看去刚好相反。我只能说你把心放宽,有些事看淡点。他不太高兴,说,像你那样吗?我被他堵回去,天知道我并没有他以为的那么洒脱。难道我不是他的队长了,连关心他一下都不行了么?




    临走时,我想故人相逢吧,最后一步是不是要彼此夸赞和祝福一下。我就说你看你现在个人发展多好,果然选择影视是对的,继续加油啊。他看我的表情,就像我后来祝贺他得影帝时一样臭。




是我情商低,还是没默契?




 




 




9月15日




盯着昨天的日记,看了半个小时...




我想...我还是允许自己写王源吧,避免也避免不了。趁着还记得的时候不写,难道要等到老得糊里糊涂时只对着一个名字...




唉。




 




9月16日




我们硬撑了二十年。后面的几年,心根本不在一起。好在,不常见面。




而这一年,从我结婚算起。




那时是已经老去的少年团体。各干各的,偶尔象征性地聚在一起,供喜欢过我们的人怀怀旧,或是让仅仅知道我们的人感慨感慨岁月。




上的最多的节目就是谈话节目。很正常,年轻时有容貌缺深度,就多露脸少说话,卖卖皮相;老了如果还有人愿意买账,那就卖卖故事和阅历。不过我们三个人都不喜欢被采访。那些问题永远无聊,心情好当是斗斗智力,心情不好时觉得烦。




虽然很多年讳莫于心,但确实是,我们最受指责的时候,心理还太嫩,这些阴影不是自我安慰或任何成就鼓励就可以一笔勾销的。伤害,无法被后到的快乐代偿。这些事,让我们好多年来总是搞得过于谨言。幂姐有次私聊时和我说,回答问题、讲个段子,说出来的效果看起来轻松,脑子里那个过程却是用举鼎的力气弹棉花。就是这样。




坐在王源身边,我经常有一半脑子是僵的。以往我们闹了不愉快,为了大局,总是不必事先招呼,也会轮流做一点亲切和谐的举动。直到我婚后,这个角色一直是我。他常常显得比我幼稚一点,但我知道,他什么都懂。那是他选择的轻便,就仗着他咬定我总是会顾及一切,不敢乱来。在乎就是把柄,虽然这样他也并不满意。




我和他之间,比起和千玺更容易闹矛盾。对千玺,我才是一个好大哥吧,同样是照顾他夸他,但说话做事还是有分寸,这样才不讨人嫌。不像和王源,大小事都在意,把自己的想法看得很了不起,走得太近挤掉了余地,不好做兄弟。




 




9月17日




王源大多数时候都吞了他的不满意。除了我决定结婚的那段时间,我们打的那一架。先动手的是他,打完之后也没有任何解释。我也没问。




不是不敢捅破什么所谓的窗户纸,是根本就不需要确认。我看他的眼神也知道,他不是想阻止,仅仅是气。我做的只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站什么立场不支持。他明白,我这一生经常顺风,不想半路逆水,我活得众目睽睽,而且也怕累,最轻松的,就是合情合理的生活。




他只是忽然又幼稚了一回,像个有恋兄情结的小孩,害怕我今后把更多的精力分到另一个人身上。占有欲是本性。我当时看着他,只像一个学长看着学弟,对他说,习惯就好了。




这大概是,我就我们的关系,说的最后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9月18日




我没有那么喜欢孩子他妈。




我记得我在一首情歌写过,你不是我人生羁旅的归路,而是我想要一生出发的旅途。这刚好,就是把我对她的感觉反过来写了。




其实当时也是有认真考虑各种因素的,除了感情缺乏一点,其他都好。我那时以为可以培养嘛,最终是这么多年过去,唉,仅仅是,有过幸福。




问题大概在我,我是个自我太强大的人。只认我所认准的人,别人磨不平、也扭不过我内心深处的那些东西。所以我十六岁时说要和最爱的人结婚,虽然理想化了一点,但这确实才是最适合我的选择。只不过后来没做到罢了。我现在也纳闷,我当时是有多累,为什么就这么等不起了?




怪我给自己留的时间太短。




一开始不想要别人揣测我的恋情动向,就说25岁才谈,能搪塞几年是几年。




也是好笑,那几年竟然是有一种要交差的心情,开始有的没的谈几场恋爱,每一次谈我都巴不得让狗仔拍到,但其实从头到尾没什么滋味,到了今天也没有谁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




快到三十,虽然已经很少三人同行,但每当千玺有绯闻可以被问,而我和王源只能在一边干笑时,我真的压力很大。很多时候采访的人会很直接地“关心”一下,要么就是一个在我看来很有内容的笑,夹在我和王源之间。我们,从走红的第一天起,就没脱离过那种揣测。年龄还小时,应该大多数人觉得可以等等看,看我们今后到底怎么样。可越来越到了该考虑婚姻问题的时候,我自己都急,都害怕。




毕竟,我也不是对女人没兴趣,只是眼光高,而且每次真正谈起来,又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而已。孩子他妈,还算其中最有感情的,我就这么一头扎了进去。所有的问题都出在,我至今相信灵魂伴侣,对俩人相处的状态有点苛求,而十多年前,我却以为自己可以将就。




 




9月19日




靠。我竟然又开始考虑20岁左右脑海里那些可怕的念头。




荷尔蒙,肯定是更早。20岁那会,大概只是个节点。我算是早熟,但是也善于节制。只是大学读了两年后,也开始有点沾染身边那些人的习气。血气方刚,发完之后没有留下感情。




工作时再见到王源,会有种奇怪的感觉。看着他,我会莫名地嫌弃自己有一点脏。我的本心其实挺抗拒这种负面的自我评价。我也不去问他是怎么过的,免得答案不好。




那时候我很认真地得出过结论,他对我而言是高于兄弟的。但仔细想想,我对他的渴望止于最基本的皮肤接触,我又觉得至少不可能演变成性爱。




那就是习惯作祟了。习惯和他一起做所有事情,还真的觉得更开心;习惯只在他面前没有任何防备,其实也是因为在不多防备的时候就把这段关系当成了习惯;习惯和他讲一些没有营养的话,但也习惯和他一起苛责自己变得更好。我心里有一个高标准,而一想到他,我又抬高了我的标准。




因为这些,我在20岁时候想过,这种关系很难得,或许真的可以跟他在一起。结果是,哼,很明显,集体潜意识在我们脑子种下的恐惧更厉害。我们都挺害怕的,毕竟身份特殊,真的害怕后果。他后来只知道怪我,我也不过亏在比他快一步定了下来。




后来的很多事情,差不多也是可以用习惯来解释。因为以前太习惯,所以后来怎么都不习惯。王源还不同于其他习惯,他来得太早了。我们朝夕相处在连世界观都还没稳定的时候,很多当年重要或不重要的点滴,大概都潜移默化地形成了我们自己。比如,为了进步我们对自己狠得下心,为了成功我们也现实,我们懂得付出代价,我们总以为以后就会更好,然后我们就变成了现在这副样子。




20岁那会,我没有选择前进,中间太尴尬,于是我后退了。我开始更多地规划自己的唱作路线,来渐渐拉开我们的距离。我还劝他多从影视发展,嗯,说是劝可能带有个人倾向,我看准的事情,总是胸有成竹地去跟他说,希望他听我的。这一次,他没那么好说话,但公司也觉得我看得对,他就没辙了。




我不确定,我是不是还有再选一次的机会。起码我现在很清楚地知道,我这个只需要一个导火索就可以爆裂的婚姻,那个症结,很可能就是王源。




 




9月20日




今天,我想起了很多事情。很多。




我想起,王源填高考志愿时,来问我要不要填我那个。我当时想,这种话说了责任可大了。我就说,这么大的事你自己决定啊,问我干嘛。后来,他还就真的赌气一样填了另外一个学校。




还有,他在18岁生日许愿时,又说了一次,希望我们能一直在一起。我看清了,他看着我说的。其实我也一直记得他这个愿望,后来干的事情,却一直在毁掉这个愿望。




我真的欠了他。




最让我歉疚的,是一个细节。这件事,我居然今天才想明白。他有段时间对各种媒体说自己喜欢朴信惠,就像大家都知道我喜欢杨幂一样。有一天我就随便地问他,人家说你看韩剧时你不是挺尴尬的嘛,你真的那么喜欢朴信惠?他跟我说,因为你有杨幂,所以我也要有朴信惠。




哦,我可能是真的今天才懂。还是我以前不敢想明白?就像是我对他没有那样的欲望,其实可能是因为我压根不敢往那方面想。




我又一次尝到了他心里的苦,比以前的哪一次都更浓烈。我一口一口,把这苦也吃下去。




崩塌般的感觉。我可能撑不住了。




 




 




--(过了一天)




 




 




我是一个命惨的日记本。我想我要死了。今天下午,王俊凯把我撕烂...我才活了多久?没想到就...他原本还说要把我留到他老了的时候。真是话不如屁。




在我断气之前,我想留下我的遗言。以便别人也知道我为什么死。




其实都怪王俊凯给王源打电话。他随身带着我,所以我听得很清楚。




他对王源说,可能我快要离婚了。




王源一下没回话。然后才笑着回,出轨被抓了?




王俊凯也笑了一下吧,又或者不是在笑。没什么感情,累了。




噢,结婚这么累啊。我以为你不知道呢。可是你现在是在吓我吗?




你什么意思?




我已经订婚了。你这个星期没看新闻?




王俊凯突然坐了下来,再开口时声音变得很轻。




王源...你还记得今天什么日子吗?你就这么祝我生日快乐?




算是吧,我知道你身为大哥,一向操心我的各种人生大事。我修成正果了,说出来让你开心开心。




王俊凯把手机砸在床头的尖角上,屏碎了,电话还没断。




什么声音这么吵?那边问。




王源!我都打算离婚了!你现在跟我说你要结婚?!




王俊凯停顿了一下,然后更大声地吼,我不同意!这么说你听得懂吗?




安静了大概一分钟吧。




我就像...在听...笑话...一样。王源的声音听起来是哭了。




王俊凯,算了吧。年轻时都没有勇敢的事情,老了就别...瞎勇敢了。




王源...你难道已经老到可以忘记我了吗?你坦白地告诉我。王俊凯的身体在轻微地发抖,我在口袋里都能感觉到。




不是啊。不是可以忘记,是只能这样。你看,我都飘了这么久。说老,我是觉得人总要为晚年考虑,我现在只想有个过日子舒服的。早起晚睡时不那么寂寞。你那种人,年轻时吸引人死去活来,但其实不太适合一起终老。




噢。原来你是这么想的。我本来还以为你是世上最能容忍我的人。




是‘最’,但不能‘更’了。因为...这么多年过去,我得到什么好结果了吗。




我...我很想道歉,有点说不出口。




王俊凯,不用道歉。你对人很好,不欠谁。不要辜负了你老婆,你还有孩子,当年牵绊你的那些世俗都还在,它们要跟你一辈子。




王俊凯掉了一滴浑浊的眼泪,无法否认,不想回答。




王源自己继续说,我明天就给你寄邀请函,你...来吗?




婚礼就算了。哪天你老进了棺材,如果我还没死,我给你主持。




王俊凯,你妈逼。




....




王俊凯挂掉电话就开始撕我,我真的好痛。看来最早死的是他们的纪念。




 




 





 




 




等等。




王俊凯突然将我捡起来,捧在了脸前。他的泪水糊得我满身都是,我真想挣脱他。




他几乎是手脚并用地去找到一块胶布,极丑地将我的破洞接起来。




我感到我渐渐活过来。这下才能听清王俊凯的声音。




他神神叨叨地说,只剩这一点了,最后一点了...一定要收好...




唉。人,好傻。




 













END




 




 




文题出自尧十三歌曲《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


评论

热度(268)